Monday 13 December 2010

反轉墨西「歌」- Astrid Hadad音樂會

苦中作樂從來不是一件易事,最起碼也要有豁達的生活態度和熱情的性格才可以。



11月中,在文化中心觀賞了“反轉墨西「歌」- 艾詩.雅德演唱會” ,親眼看到了來自墨西哥的女歌手艾詩.雅德施展渾身解數的演出。


舞台上,四名樂手在後排伴奏,雅德一人在前台表演。雅德不但又唱又跳熱力四射,其服飾亦是相當引人注目。雅德的戲服就像“活動佈景”般,每表演一首歌曲,也會換上一套和歌曲內容相關的獨特戲服,包括七彩斑斕的衣裙、頭頂托盤、各種動物圖案、模彷巨型鮮花、仙人掌、甚至自由神像等,使人看得目不暇給,比以往見過的任何一位“百變天后”更勝一籌。音樂風格方面融合了墨西哥街頭音樂、倫巴、西班牙舞曲和爵士樂等,多元風格下均能駕馭自如。


無論歌與舞,雅德也表現出上佳的專業水準。不過最使我欣賞的,還是從歌曲中散發出對生活的樂觀和熱情。雖然歌曲內容都是負面的題材,如苦戀、暴力、性、社會批判及反戰等,不過雅德總能以諷刺幽默的態度去表達,無論其歌詞或是每一首歌前的解說,觀眾的歡笑聲也是從未間斷,這才是演出中最引人入勝的地方。創作負面的題材,藝術家往往以煽情悲觀的手法去處理,雅德則完全是反其道而行,用辛辣諷刺的眼光觀看世界。這使我聯想起墨西哥一年一度的傳統節日“亡靈節”。在這個用以祭祀先人的節日中,絕不悲哀傷感,相反人們均載歌載舞地慶祝,熱鬧得像嘉年華會一樣。墨西哥人從不懼怕死亡和悲傷,相反以歡笑代替淚水,慶祝及歡渡死亡。“人生除死無大事”,連死亡也可以用來調侃,這種超脫生死的生活態度,才是真正的苦中作樂。


這些都是雅德的創作泉源,音樂中承載著一套截然不同的文化價值觀,一幅有血有肉、真實地道的墨西哥生活剪影。


音樂會的宣傳上以“超現實”( Surrealist)一詞來形容雅德的奇趣歌舞和戲服,不過能夠在現今這個人心浮躁的本地環境下,觀賞到這樣一個熱情洋溢的音樂會,才是最真真正正的“超現實” 。


(原稿刊登於澳門日報13-12-2007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