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13 December 2010

Fennesz Sakamoto - "Cendre"



繼05年的"Sala Santa Cecilia"後,來自奧地利的電子音樂藝術家Christian Fennesz,再次和曾於06年來澳獻技的日藉音樂大師本龍一Ryuichi Sakamoto合作,推出這張07年新作"Cendre"。

有點意外的,是聽過"Sala Santa Cecilia"後,還以為這只是兩人的一次性合作,想不到事隔兩年後會以Fennesz Sakamoto的名義,推出“續集”專輯"Cendre"。

有趣的是,"Cendre"是在本龍一和Fennesz兩人分隔異地的情況下製作誕生的:身處維也納的Fennesz將錄製好的電子聲響Demo寄給紐約的本龍一,再由本龍一配上鋼琴演奏完成作品結構,反反覆覆地經過兩年後終於製作完成。

繼之前和Alvo Noto的合作後,相信本大師與實驗電子樂手合作已是駕輕就熟,簡約的旋律結構,大量留白的空間,本的鋼琴彈奏令人聯想起其所敬重的Claude Debussy法國印象派式鋼琴音樂手法(事實上要結合靜態無鼓擊節拍式的Ambient電音,這亦是最合適的演奏方法),還有不能忽略的是其旋律中獨特的東方色彩感覺。

相對來說,Fennesz明顯是有意讓鋼琴演奏佔據主導,這次把其所設計的電子聲響伴奏退居較後位置,不張揚地只作環境襯托。

概括來說,整張專輯的氣氛也是處於憩靜雅緻的狀態,幽寂的情緒在空氣中凝結。本的鋼琴加上Fennesz的電子環境聲響構成唱片中的脈絡。

雖然身旁總有朋友對這類長篇Ambient式靜態唱片感到沈悶,但我的回答總會是:就像欣賞<Cendre>唱片封套中的風景畫般,抱著看風景的心態去感受吧,感受聲音深處的細微變化,就像看見水影的波動,微風吹拂落葉的大自然情景。

細心地聆聽,像"Aware”、"Haru”等作品在優美的琴音下,確實潛藏著如流水般翻滾的聲響穿透而出。

"Kuni”輕緩的電音在左右耳邊交替盤旋,配合簡潔明亮的琴音,描繪出微風吹拂耳邊的情景。
"Oto”一曲鋼琴旋律彷彿從幽閉的洞穴深處傳出來。

"kokoro”是較特別的一曲,突出了Fennesz的獨特噪音結他聲響技法,但也只是點到即止,沒有破壞整體素淨的格調。

而當中個人最喜愛的作品,是"Abyss”。

開首以疏落的琴音為主導,直至中段及結尾滲透出Fennesz有如煙火盛開般燦爛的音頻微粒,使人印象深刻。

(原稿刊登於澳門日報 02-08-2007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