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12 January 2011

碎拍的延續(探討跳舞音樂文化.七)


Big Beat電子音樂在上世紀90年代曾紅極一時,不過隨時間流逝,踏入21世紀後,其發展亦逐步走向衰落。不過縱使Big Beat的身影已離我們遠去,但它的靈魂精神仍留在我們身邊。而繼承Big Beat靈魂的,是一種被稱為Breaks (又稱Nu-Skool BreaksNu-Breaks)的電子舞曲類型。
     
Reinne Pilgrem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不過在描述Breaks音樂之前,在這裡必須先提起Breakbeat(碎拍)這個音樂名詞。雖然有關Breakbeat這個名詞一直存有不同的詮釋,不過較普遍的說法是,Breakbeat基本上是一個包含BigbeatBreaksDrum & BassDubstep以至Hip-Hop等音樂類型的統稱。為甚麼會稱為碎拍呢?原因是相對於HouseTechnoTrance等音樂風格構成4x4 (Four Four,即Four To The Floor)四拍四音樂體系的整齊節奏相比,Breakbeat獨特的切分節奏較零碎活潑和豐富生動,所以Breakbeat碎拍之名亦因此而來。

Krafty Kuts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Krafty Kuts - Bass Phenomenon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       而Breaks音樂作為Big Beat的繼承者,是起源於上世紀90年代末,發展於21世紀的電子音樂類型。作為Breakbeat家族中的一員,除了繼承Big Beat音樂的優良特點外,亦加入了新的聲音元素:首先其鼓擊聲更加圓潤,相比之下Big Beat鼓聲便顯得略為粗獷;其次Breaks音樂的音色較Big Beat亮麗,低音部份亦更飽滿。彷如安裝上更先進的裝甲,可說是Big Beat的進化版本,屬於21世紀的新聲音。

Stanton Warriors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       
   Gorillaz -  Feel Good Inc.(Stanton Warriors Remix)

       此外最重要的,是其節奏較DubstepHip-Hop等音樂爽快跳脫,但又未至於Drum & Bass般快速猛烈,這種節奏對普羅大眾來說是適中的速度,更容易令人起舞。所以其傳播速度迅速,流傳範圍相當廣泛,當中著名的唱片廠牌包括Against The GrainTCRFinger Lickin’Botchit&Scarper等,像FreestylersStanton WarriorsRennie Pilgrem及早期的Adam Freeland等藝人都是當中的代表人物。

Adam Freeland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Adam Freeland - We Want Your Soul

      特別是20032006年期間,這段時間是Nu-Breaks音樂的高峰期,一大批高質量的作品有如井噴般湧出。吸納了ElectroHouseHip-Hop以至Drum & Bass各門各派音樂的特點,風格彷如“大熔爐”般可塑性甚高,構成了豐富多變的音樂風景,衍生出各式各樣的Breaks風格派別,當中包括節奏豐富的Funky Breaks   (代表人物Krafty KutsSoul Of Man)、尖端前衛的Electro Breaks (代表人物Plump DJ’s30Hz)、飄逸唯美的Progressive Breaks (Hybrid, Nu-Breed)、高壓強悍的Hardcore Breaks (Far Too LoudCtrl Z)及動感十足的Reggae Breaks (TayoJinx In Dub) 等等不同派別各有特色。


Plump DJ’s

      其影響力除了歐洲外,還流傳影響至美國、澳洲、亞洲等世界各地,甚至在中國亦有一間連鎖式俱樂部Babyface曾以Breaks音樂為主題,其分店偏佈北京、上海及廣州等地。另外在世界各地的流行音樂中,大家亦可發現當中有不少均採用了Breaks音樂的節奏。
   
Freestylers - Raw As F**k

      當然,渡過了21世紀首十年的黃金高峰期後,Breaks音樂在今後的發展會如何?是吸納新的元素繼續發展?還是有如當年Big Beat般逐步淡出?這仍有待進一步觀望,亦值得大家拭目以待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布蘭頓(探討跳舞音樂文化.七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(原文刊登於澳門日報15/4/2010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