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10 January 2011

伊薇莎島的假期 (探討跳舞音樂文化·四)



  商業上的過度開發,使Disco音樂熱潮在80年代後走向衰落,其“皇位” 逐步讓座於HouseGarageTechno等新興跳舞音樂類型。

80年代中期,當DJ們把電子合成器TB303的聲音大量使用進House音樂中,Acid House音樂就此出現(Acid即迷幻之意)。



說到這裡,好奇的你可能會問:像“TB303”這些用來製作跳舞音樂的器材,到底是甚麼模樣的呢?若你以為它們都彷如科幻電影情節般,是些極盡尖端的特殊科技,那你就大錯特錯了。把神秘的面紗揭開,你會發現舞曲製作人其實都是“就地取材”,盡可能地利用身邊現有的器材。



 1982年,日本音樂合成器製造商Roland,生產了這部名為TB-303的電子合成器(合成器“Synthesizer”是指可用來產生和修飾樂音的電子機器)。這是一部模擬“低音結他聲音”的合成器,原本的用途是供結他手作伴奏練習之用。但若你真的一心一意把他用作結他練習的話,那麼你可能會練得一手華麗的結他技術,但恐怕一生也無緣成為出色的電子音樂人了。
 


 因為起初這部合成器面世時,由於音色相當特殊怪異,所以不太為人接受。但跳舞音樂製作人卻聰明地以另一方法去使用:隨意動和調整合成器上的按鈕,製造出一些彷如太空漫遊般不著邊際的虛靈飄渺聲音,並把聲音錄進樂曲中使用。由於它的參數可任意調整,因此它的聲音變化彷如宇宙空間般,存在無窮無盡的可能性,配合House音樂的強烈節拍,產生一種使人一聽難忘的亢奮誘人感覺。TB303以及電子鼓機“TR808”在樂曲中大量使用,一種新型的跳舞音樂──Acid House就此誕生了。

但對今天的我們來說,Acid House其實遠不只一種跳舞音樂類型那麼簡單,而是具有更深遠層次的意義。

時間來到1987年。這一年對英國人來說絕對印象深刻。保守黨的戴卓爾夫人再次連任首相,經濟不景的情況並無改善,10月份發生的環球股災使英國損失高達1400億美元,情況可聯想起今天我們所面對的金融海嘯……但對於大部份人來說,1987年其實具有另一特殊意義:這一年是英國跳舞音樂文化誕生的日子,一場涉及音樂及文化形態的“運動”,由英國延伸至全球的文化、娛樂和價值觀的大改革即將發生

Ibiza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經濟不景氣之下,舊有的娛樂方式英國人早已厭倦。如何尋找新方式?或者出外旅遊散心一下,上天和命運會有所安排吧。

AMNESIA Ibiza 1989 - Dj Alfredo

1987年,四名來自倫敦“被命運安排”的年輕人,前往了西班牙的Ibiza(伊薇莎島)渡假。Ibiza是世界知名的渡假勝地,存在於現實世界中的“世外桃源”:陽光與海灘、地中海怡人氣候、自由開放的氣氛、衣著漂亮的俊男美女、以及數之不盡的音樂派對:島上播放的音樂風格稱為Balearic(得名於伊薇莎島地處於西班牙其中一個自治區:巴利阿里群島Baleares Islands),其音樂混合了Hip HopSoulReggae(源於牙買加的一種節奏型樂曲)以及最重要的,來自美國芝加哥的House音樂。



在島上著名DJAlfredo等人的引領下,整個島彷彿與音樂融為一體,成為一座歡樂聖殿。因為音樂和派對,使Ibiza由鄉郊僻壤奇蹟地變成烏托邦式旅遊“聖”地,世界各地的貴族、政客和明星都慕名而來。這四名年輕人在島上過著有如天堂般的美麗生活,和倫敦灰鬱陰暗的天空構成巨大反差。當時他們在想:保持樂觀和開心,白天時工作,晚上則盡情享樂,人生不應該都是這樣嗎……但最美麗的假期終有結束的一天。回家途中,四名年輕人不斷在腦海中想著如何把天堂幻境延續到現實中。為甚麼他們能,我們不能?

Danny Rampling

回到英國,四人決意要把這些美好的音樂和派對搬回倫敦,在這樣的背景下,Acid House音樂就在英國流傳起來,為這場文化運動掀起了序幕。這四名年輕人分別是:其後創辦英國傳奇性舞廳俱樂部“Shoom”的Danny Rampling、著名DJ--Johnny Walker、創立Acid House舞廳俱樂部“Trip”的Nick Holloway、以及曾任世界百大DJ排名第一位,後來被公認為音樂界的傳奇人物Paul Oakenfold

Paul Oakenfold

 (原文刊登於澳門日報2008年11月6日)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布蘭頓 (探討跳舞音樂文化·四)


Related Post(相關內容):
探討跳舞音樂文化(一至十一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