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13 December 2010

遠古的節拍(探討跳舞音樂文化·一)


 

1305469239_a.jpg










法國阿列日省(Ariege)洞穴裡的壁畫


大多數的音樂,都適合大家安靜地、優雅地欣賞,不論在新口岸文化中心欣賞到的古典音樂演奏,或者是坐在巴黎香榭麗舍大道某高級咖啡廳聽到的輕音樂。不過總有些音樂,是如此的“不安份”,強烈的節拍隨聽覺進入你體內,引領着你的身體情不自禁地擺動;音樂中,那種動態的感覺隨時間不停在變化,雖然看不見,卻可以清晰地感應得到。表達“動”的極致,我們稱為跳舞音樂。


每當提起跳舞音樂,特別是新型的電子跳舞音樂(電子舞曲),我相信大多數人的感覺都是很負面。一般人的印象“正常地”會停留在那些“的士高”內加大音量的噪音;或者深夜兩點,一部經改裝後的跑車在你家樓下高速飛過,伴隨着“咚茲咚茲”的高壓節奏,一個吸煙金髮靑年在駕駛中……


但這些又是否事實的全部呢?


最直接的例子,打開你家中的電視吧。留意一下電視廣吿中(特別是電器產品和體育用品)常用的是甚麼配樂?某個由早到晩,只播放高級時裝節目的電視台所用的是甚麼背景音樂,以及當中那些國際性時裝品牌舉行產品發佈會、晩會或舞會時,所播放的又是甚麼音樂?


由高尙到庸俗,由外地到本土,原來在我們眼中那些“不正經”及“嘈到拆天”的電子跳舞音樂,一早已像你家廚房天花上的滲水般,不論你是否願意,都已經慢慢地滲入我們的生活中。


事已至此,看來我們還是需要好好坐下來,深入了解整件事情才可。或許透徹了解後,你才驚覺這原來是一件一直備受忽略的珍貴瑰寳;又或者到最後,你仍堅持己見,但起碼你已知道了天花板滲水的成因,這或許對你在清理滲水時會有所幫助……


跳舞音樂起源自何處?廣義來說,其實比你和我所想像的還要早得多。


在遠古的舊石器時代,在文字和語言還未出現前,人們早已在強烈的節拍下唱歌跳舞了。


在法國南部阿列日省(Ariege),衆多古老岩洞中,隱藏着由遠古年代流傳下來的洞穴壁畫。考古學家在其中一幅壁畫中,發現了人類歷史中關於音樂和舞蹈的最古老記載:一個頭戴面具的人,拿着一件像弓的物件(樂器?),在鹿群前跳舞。這是屬於史前時期舊石器時代的洞穴壁畫,距今已超過了一萬年。


歷史學者普遍認為,人類最初的音樂,其實都和祭祀慶典有關。無論慶祝收穫,又或者驅魔治病、生葬嫁娶等場合,在宗敎儀式般的氣氛下,由祭師帶領衆人載歌載舞,祈求把疾病和惡魔驅走。因為我們的祖先深信,音樂是有魔力的,是一種源自鬼神的語言,仿如魔法一樣。面對着這樣的音樂魔法,先輩們唯一可以做的,就是本能反應地跟隨音律和節拍,嘗試擺動他們身軀每一部分作出和應,希望從中能和鬼神溝通對話、對自然和宇宙作出感應,從而獲取心靈上的快感和滿足。音樂和舞蹈,就是這樣很理所當然地出現於人類文明中,就像鑽木取火、刀耕火種等行為一樣。


古代文明中,據記載埃及人很早就用鼓和笛伴奏起舞;在古希臘,舞蹈成為了祭拜天神等慶典儀式中的重要活動,在希臘的村莊中,寬敞的圓形打穀場(Aloni)是當年用作公共舞蹈的場所;遠古的非洲,原始的部落由擊拍吶喊發展到族群慶祝時載歌載舞等衆多例子中,可以看出不同的民族儘管身處地球不同角落、生活在不同文明中,但源自人類基因深處,出於對節拍的本能反應,仍然共同地存在。追溯音樂的起源,音樂和舞蹈本身就是不可割裂的整體,自古以來也是如影隨形地出現。最早期的音樂形態,本身就已是一種“跳舞音樂”,出現在我們祖先的日常生活中。


沒有任何事物是絕對靜止的,“動”才是世間一切萬物的本相。跳舞音樂本身到底有甚麼魔法?為甚麼在拍子和拍子之間好像有股看不見、觸不到的能量,引領人們擺動身體起舞?踏入21世紀的今天,人類仍然未能解釋清楚。收藏着這個奧秘的寳箱鑰匙,依然掌握在宇宙深處的造物主手中。


人類文明歷盡千萬年,發展至今,無論生活環境和科技發展,已是翻天覆地的大轉變。轉眼間,21世紀的首個十年也快將過去。跳舞音樂的形式,由以往在草原上圍着火堆的慶祝祭典變成了在俱樂部舞池舉行的Party(派對);人類手中,載歌載舞的樂器由木器石塊,變成了唱盤、混音器和電腦;引領着人們進入音樂的,由唸咒語的祭師,變成了俱樂部的DJ……


唯一不變的,是人類的本性。


每個人的體內應有兩個靈魂。我們可藉着欣賞高層次的藝術,如繪畫、古典音樂等增進美學上的修養,使心靈得到潔淨;但同時亦不應忽略動態的一面,即追求喜悅和逸樂的需求。人們還是保留着遠古流傳下來的社群交往活動,藉着跳舞音樂,陌生的人各自走近在一起,Party(派對)作為一個提供交誼的平台,一起尋找喜悅和歡樂的方法。


(探討跳舞音樂文化·一)


(原稿刊登於澳門日報 03/04/2008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