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13 December 2010

World’s End Girlfriend -- "Hurtbreak Wonderland"



「你是悲觀的人還是樂觀的人?」

這個問題若你問World’s End Girlfriend這位日本近年迅速崛起的音樂藝人的話,我相信新作Hurtbreak Wonderland會是他的答案。

World’s End Girlfriend(世界末日女朋友)本名Katsuhiko Maeda。自2000年發行的第一張專輯 Ending Story開始來到2007年,最新專輯就是這張Hurtbreak Wonderland。

「悲情、傷痛、失序、唯美」,已是其特有的音樂情景。

再具體一點說,以憂傷複雜的實驗性電子音樂,結合Post-Rock後搖滾的結他彈奏,偶然爆發出失序的噪音或孤寂的聲音拼貼段落,這次還大幅度運用弦樂、色士風和鋼琴為作品感染上優美的流行色彩,構成獨一無異的音樂風格。

必須提醒,World’s End Girlfriend的音樂中電影感極強,若把專輯連續聽下去,一套奇幻壯麗的景象會呈現於你眼前。

音樂響起,由簡短的Wandering帶領,開始一段流浪的旅程。

柔揚的弦樂開首,是Birthdayresistance,充滿希望向天空起飛的感覺,直至2分56秒中出現Drum ’n’ Bass急激的節奏,氣氛不同了。尾段噪音的滲入,峰迴路轉,情緒從天空中崩潰猛烈撞在地面化成碎片。

100 Years Of Choke,東方色彩的弦樂帶領我們置身一片陰暗無光的竹林中。由靜至動,在平靜中爆發的,是狂躁的Drum ’n’ Bass節奏再次介入,暴風雨催毀了林中的景物…再次提醒,現實世界的殘酷暴烈,始終不能被平靜所掩蓋。

之後我們來到Grass Ark,「青草之方舟」上,黯然的弦樂使情緒在慢燃,中段鋼琴的彈奏彷如黑色的葬禮。

旅程來到中世紀歐洲的古城堡中,Ghost Of A Horse Under The Chandelier,哀怨古典的氛圍奇幻的色彩,配合電聲的串插盡是說不出的怪誕感覺。

The Octuple Personality And Eleven Crows,比較少有溫暖的一曲,可以看到陽光了,由色士風引領的旋律使人印象深刻。曲中節奏的起承轉合亦相當引人入勝。

典型的後搖滾連綿低音結他彈奏貫串全曲,是Breath Or Castle Ballad。情緒來到這裡可以安心坐下,稍作休息...休息是為了什麼?當然是為了要再次投入殘酷的現實當中。

Bless Yourself Bleed人聲拼貼起了先聲奪人之效,提琴和鼓聲的漸次由靜向動把場面推至浩瀚壯闊的境地…最後隨一聲聲的關門聲離開這片地方。

來到Dance For Borderline Miscanthus瘋狂的聲音拼貼和崩潰的左右跳線效果,狂飆的氣氛引領4分半鐘從懸崖邊緣墮進地獄的景象,悲情冷峻至絕望的極點...

旅程的最後,River Was Filled With Stories在河邊,流水在腳下緩緩流過,沿著不同的線路走向夕陽,走向完結。

看著封面上那個由Fukaya Etsuko繪畫的黑白色彩孤寂無助少女,可能你會問現實生活日復日地已經足夠多悲慘傷痛,為什麼還要再去聽World’s End Girlfriend這種悲情的音樂?

我的答案是,即使你是悲觀的人,最起碼你不是孤獨啊,因為還有Katsuhiko Maeda在你耳邊演奏,在你身邊和你一起擁抱孤獨。況且這次Hurtbreak Wonderland大篇幅的流麗弦樂和色士風使用帶出悅耳的色彩,從中還可以感到絲絲的暖意。

悲觀中我們還是會找到一綫溫暖的光明和希望。


(原稿刊登於"音樂殖民地Online" : www.mcb.com.hk)
2007-04-20

World’s End Girlfriend -- "Hurtbreak Wonderland"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